#

《鈍感力》21歲女歌手之死,鈍感力是一種生存能力 | 閱讀處方

 

日本心理諮商師植西聰,為我們這些容易因為一點小事就耿耿於懷的人,找到解決的辦法:《鈍感力》。鈍感力是什麼呢?

植西聰說,現代社會是一個充滿壓力的社會,如果想好好、快樂地活下去,必須要變得遲鈍、神經大條一點。

📌 自第三季開始,閱讀處方每一篇文章,在podcast上都有音檔,打開音檔閱讀文字更好吸收,覺得音檔有幫助的朋友,請至apple podcast幫我留下五星好評,也歡迎訂閱節目,就能收到閱讀處方最快的更新。



一名21歲的女歌手,去母校找老師聊天,沒想到才間隔沒多久,從高樓翻牆一躍,變成一具冰冷的屍體。這個新聞,讓身為父母的我,看完忍不住嘆了一口氣。


去讀了關於女孩的其他報導,其中一個報導讓我印象深刻。因為父母離婚,她跟著爸爸生活,為了不讓爸爸擔心,她總是一個人默默藏著心事。說起這段往事,她忍不住淚眼花花。


或許,正是這樣高敏、情感豐富的性格,讓她走上了絕路 。


事實上,我自己也是一個心思很細膩的人,很容易想很多。常常會有下面這些內心小劇場:


  • 「我什麼事都做不好,加上嘴巴笨,我的人生一定不會幸福。」
  • 「實在不想答應,但是好擔心拒絕會被孤立。」
  • 「如果說我做不到,別人會不會認為我不是好人?」


不知道正在收聽節目的你,是不是跟我一樣


  • 常常在心中否定自己
  • 害怕拒絕會被別人討厭
  • 擔心失敗會讓自己丟臉


日本心理諮商師植西聰,為我們這些容易因為一點小事就耿耿於懷的人,找到解決的辦法:《鈍感力》


鈍感力是什麼呢?


植西聰說,現代社會是一個充滿壓力的社會,如果想好好、快樂地活下去,必須要變得遲鈍、神經大條一點。


 一、如何培養鈍感力?

那如何培養鈍感力呢?植西聰提出很多辦法,下面是兩個我自己有跟著實作的辦法。


 1 快速忘記不開心的事情


我家兒子,是一個不管別人怎麼罵他,一轉頭就會忘得一乾二淨的人,可能因為這樣,他打出生以來,就好吃好睡,吃不下睡不著,從來沒在他的人生中出現。


以前我和爸爸常罵他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好像眼中沒有任何人的存在,甚至懷疑他有亞斯伯格症,把別人氣得不要不要的。


以前還有上安親班的時候,曾經氣走幾個老師,我們也一天到晚聽老師的投訴、同學的告狀。


一個人的缺點,也是一個人的優點。


有次我問他,為什麼可以每天好吃好睡,他說,不快樂的事情他會馬上忘記。聽得我有點羨慕!


因為這是我缺乏的能力!從小,我就是一個容易把小事記在心裡的人,一件事反反覆覆的想,直到三更半夜腦袋也停不下來,最後的結局就是失眠。


還因此得了憂鬱症,費了好大的力氣才走出來。感謝這段經歷,雖然我現在沒辦法做到快速忘記不開心的事情,但似乎漸漸擁有忘記事情的能力。


人到中年,記憶力漸漸退化,想記清楚一件事還真有點難度,哈,沒想到健忘也有好處吧。



2 不主動承擔別人的情緒


高敏感的人都有一個特點,常常在不知不覺中主動承擔別人的情緒。


小時候,只要我父母生氣或吵架,我都會直覺認為,是不是自己哪裡做錯了或不聽話,才會導致他們生氣吵架。


我之所以會這麼想,除了天生高敏感的特質,還有我爸習慣就事論人。比如他會說:


「考這麼差,我的臉都被你丟光了。」

「你看你一副沒有用的樣子,將來只能去工廠當女工。」


小時候,我很埋怨爸爸,但長大學了教育之後,我知道上一代有自己的局限性,不是每個父母都和我一樣是學教育的。


他們不是不愛我,是缺乏教養知識和能力的問題,才漸漸放下心裡的埋怨。


問題是,小時候種下的習慣,長大要改非常困難。生了小孩成為父母之後,只要我家兩個小孩吵架,我的高敏感會瞬間爆發,會想主動去接他們吵架的責任。我的情緒也會跟著他們的衝突變得很糟糕。


他們都是屬於高鈍感的小孩,吵完馬上翻篇了,該幹嘛幹嘛去,我還一直停留在糟糕的情緒裡,還常常因此睡不著覺。會一直想「如果我是好媽媽,小孩就不會吵架了!」


事實上,這無關我是不是好媽媽的問題,那是他們之間的事情。當媽的這十一年間,我不斷練習課題分離,小孩吵架時,比起介入處理,我會暫時拉開和他們的距離,不理他們。


同時告訴自己,

「不為他們的情緒負責,不代表我是不負責任冷漠的媽媽。」


如果你也是高敏感的人,請你要小心分辨自己的關心,究竟是真的在關心別人,還是在攻擊自己。


二、善用鈍感來克服敏感


本書中列舉很多幫助我們學習鈍感力的實作方法,除了上面我說的兩個方法之外,其他還有放棄不可恥、把敏感用在發現別人的優點、不在意給別人製造麻煩等等。


算是一本實用性、操作性很高的書。


尤其,現在孩子生得少,被父母呵護得太好,普遍都容易因為一點小事,就衝動自我傷害。這幾年青少年自殺的比例越來越高,每次看到小孩自殺的新聞,都讓我們這些做為父母的人看了非常心痛!


提醒大家一下,鈍感力這本書已經絕版,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去圖書館借來看。對了,有一本也叫鈍感力的書,是日本知名作家渡邊淳一寫的,比較偏散文性質,所以架構比較沒有植西聰這本強,目前只有簡體版,但比較好讀一點,大家根據自己的喜好看要讀哪一本。


最後,祝福大家利用鈍感克服敏感,迎向幸福快樂的人生。


📌 讀到這裡感覺記憶不夠深刻嗎?歡迎打開影片,藉由影像的輔助加深閱讀的廣度。也歡迎開啟小鈴鐺訂閱閱讀處方youtube,就能收到閱讀處方最快的更新。



延伸閱讀 : 

■《以母之名》出生就帶著罪惡是什麼感覺?

2 則留言:

  1. 喜歡妳的文字,感覺就好像是寫出我的心聲……謝謝妳的閱讀處分,看書是我的心靈處方,以此得到某種安慰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很開心因為書與你相遇♥我也常常被文字拯救,所以才開了【閱讀處方】的書評節目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