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

夫妻月收16萬嘆生活難?中產階級變中慘階級,減法生活哲學才是王道 | 雙寶娘

 


前幾天一則新聞吸引我的注意,個男網友在PTT版發文表示,自己從年輕一直打拚到現在,工作十多年好不容易才拿到8萬的月薪,和老婆相加起來差不多16萬,原本以為養家活口綽綽有餘,沒想到還是淪為月光一族,讓他感嘆養家活口的不容易,忍不住質疑月收3萬不到的人該怎麼辦?

 

中產階級變中慘階級?

這則新聞讓我聯想到雙寶爹在上海的老闆,姑且叫他B老大,B老大在上海有家規約50人的小公司,老婆在民辦小學當老師,地利之便就讓獨生子進入其學校就讀,夫妻倆在上海靜安區有一棟兩房的屋子,偶爾一家人也會出國渡假,孩子雖只有小二,倒也跑了不少國家。

聽起來生活過得挺優渥,至少算很多人會羨慕的對象了,不料B老大和台灣這名月收16萬的網友一樣,每到月底就成了月光一族,常常感嘆自己不是中產階級,而是名副其實的「中慘階級」。其實B老大所言不假,他的房子眼下正在繳房貸,上有父母岳父岳母得供養,下雖只有一個孩子,但民辦小學的學費跟台灣的私立貴族小學不分軒至,價格非一般人可以負擔,加上大陸的社保醫保、各種娛樂、公司員工的薪資,林林總總加上來的開銷也很可觀,他雖號稱為老闆,實際上也有生活的難處要面對。

 

能生存才是最重要的

可能在很多人聽來,上述兩個傢伙根本是「有錢人在哭窮」,但我卻不這麼認為,每個父母都想在自己的經濟能力范圍內,給家人最好的生活品質。只是曾經身為第一線的老師,我親眼見識過什麼叫「真正的窮人」,若非親眼所見,我一度不相信在現代社會裡,還有這樣的家庭存在。

加上自己從工作開始,就成為家扶中心的認養人,認養的孩子也累積到三個了,一個比一個悲慘,其中一個明明有父母,父母卻是徹底的甩手黨,把一雙可愛的姐妹花,扔給年邁的奶奶扶養,各組家庭棄兩個孩子不顧,奶奶僅靠手工賺取的微薄薪資養活孩子,常常三餐不繼需要鄰居幫忙,每次我總會望著家扶中心寄來的照片,默默掉眼淚。

有次,奶奶幫兩個孩子代筆寫信給我,雖身為助養人,我卻被奶奶的堅強與樂觀所折服,奶奶在信中寫道,「生存才是最重要的,還好我身體健康,能夠靠雙手還有您的愛心,養活兩個姐妹。」

必須承認,在底層的人群並非沒有話語權可以敘說生活的難處,只是光是應付生存已耗盡他們太多心力,哭窮實在是一種太奢侈的行為了,只有生活還過得去的人,才能偶爾發發這種情緒瘟疫啊!

 

善用減法哲學,照樣能在低薪時代養家活口

回到正題來,在這個低薪時代,該如何才能養家活口呢?其實秘訣只有一個:減法哲學。

雙寶三歲時我辭掉工作,正式成為全職媽媽,從雙薪家庭降為單薪家庭,家庭收入大不如前,為了減少生活開支,雙寶爹為此賣掉了車子,我們一家也從台北回台南定居,即使如此我也不曾感到痛苦,反而覺得少了車子要保養照顧以後,生活變得更簡單環保。至於回南部定居的好處更是不在話下,四季溫暖總是可以看得到太陽,根本一年有300天是夏天,我的過敏症狀幾乎沒有再發作。

經濟能力大不如前,那就試著把生活開銷逐一列出思考,出行一定要私家轎車代步嗎?小孩非得唸貴族學校嗎?旅行一定得出國嗎?誰說聚餐的地點不能選家裡?3C產品有沒有必要一出新的就換掉舊的?從最不會危害生存的部分開始劃掉,就是善用減法哲學的做法。

不用覺得丟臉沒面子,面子有比活下去重要嗎?也無須和他人比較,人生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?更何況每個家庭本來就不同,沒辦法用同樣的框架來定義每個人,不需要給自己過多的精神壓力,有多少錢就過多少錢的生活,等到經濟狀況改善了,再一項一項加回來也不遲。

 

※延伸閱讀

 

Photo By:pixabay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